English

我国每年百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

2000-06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范 又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31日电今天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13个世界无烟日,也是我国连续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的第13年。在今天闭幕的“中国21世纪控烟对策研讨会”上,中外控烟专家建议:通过加强控烟综合立法和执法,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力度,降低吸烟率,重点保护儿童、青少年和孕妇。

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,目前全球每年有35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。预计到2030年,这个数字将上升到1亿,其中70%发生在发展中国家。大多数人开始吸烟的年龄小于18岁。

另据专家估计,我国人口中有63%的成年男性和4%的女性吸烟;在全球11亿吸烟者中,我国占3.2亿;近十多年,年人均香烟消费量逐年上升,1980年至1982年为1290支,1997年至1998年达到1950支;青少年吸烟率从1984到1996年升高了5%。全国每年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约为100万,预计到2020年将增至200万。

今天的研讨会闭幕式上,还举行了2000年国际戒烟竞赛抽奖仪式,我国参赛城市中的天津市中奖。按照竞赛规则,该市戒烟成功者中一位有9年烟龄的男青年,幸运地成为此次竞赛的国际大奖候选人,他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抽奖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■小资料

国际戒烟竞赛是一项鼓励吸烟者主动戒烟的群众性活动。全球已于1994年、1996年、1998年成功地举办过3届国际戒烟竞赛,规模逐年扩大。参加者中一年戒烟成功率达15—20%。2000年国际戒烟竞赛的规则是:鼓励18岁以上的吸烟者自愿报名,从5月2日开始在一个月内不吸烟,从一个月戒烟成功者中抽出幸运者,给予适当物质奖励;每个国家抽出1名国际大奖候选人,参加今年6月9日—10日在马耳他举行的抽奖。届时将抽出1名国际超级大奖和6名洲际大奖,获奖者名单将于今年8月29日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2000年世界博览会上,由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宣布。参加本届竞赛的共有83个国家、100万吸烟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